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呼气诊断行业发展生机勃勃

发布时间:2019-06-14 10:40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发展历史和理论基础

  呼气诊断(breath diagnosis)也被称为呼气试验,是指对呼气成分的直接测定或摄入特定化合物后对呼气中的标志性气体成分或流速、流量、酸碱度等理化性质进行检测和分析,实现一些疾病的无创诊断。通过呼气诊断疾病的方法由来已久,嗅诊就是原始的呼气试验。现代呼气试验始于18世纪法国化学家拉瓦锡发现呼吸消耗氧气并排出二氧化碳。19世纪,化学家们已经成功发明了检测人体呼气中的乙醇以及糖尿病人呼气中的丙酮的方法。20世纪是呼气试验全面发展的时期,现代呼吸检测始于197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Linus Pauling证实在人体呼气中含有250多种浓度在每升皮摩尔的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简称VOC)。在随后的研究中,人们逐渐发现人体呼气中挥发性有机物的组成和含量分布与人体某些疾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目前被FDA批准的呼气诊断包括:呼气中乙醇浓度的检测(用于法律实施)、呼气中氢检测(用于分析人体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呼气中一氧化氮浓度检测(用于哮喘的诊断)、13C尿素呼气试验(用于临床幽门螺杆菌感染诊断)。尤其是在幽门螺杆菌诊断方面,13C/14C尿素呼气试验已经成为金标准。

  对于癌症来说,细胞在癌变过程中产生的代谢物,有一部分是以气态存在的,比如丙酮、一氧化氮等等。已有报道证实,体外培养的结直肠癌细胞和肺癌细胞系CALU-1都会产生特异性挥发性的标志物。理论上讲,体内癌细胞产生的挥发性物质,会随着人体血液循环系统达到肺部,以气体交换形式进入呼气中。除呼气之外,这些挥发物质也可以进入血液、唾液、尿液等液体的挥发气体中。如果能够对这些癌症相关气体的成分、浓度或比例进行检测,即可实现对癌症的诊断。

  呼气诊断癌症方面,目前已有多篇研究论文。最早将呼气分析用于癌症诊断检测的是Gordon SM在1985年研究肺癌患者呼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的报道,随后呼气检测还用于乳腺癌、头颈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肝癌等检测。从2000年之后,癌症呼气检测相关研究论文数量逐年递增。


  二、研究成果和检测技术

  2015年Oncotarget上的一篇综述文章对呼吸诊断方面的73篇论文的数据进行分析。作者发现,其中三分之二的研究是针对肺癌的,在多个研究中,特征曲线或准确度下的面积可以达到0.9或更高的水平。2017年发表在Analytica Chimica Acta上的一篇综述总结了对肺癌呼气诊断的一些标志物、研究结果及其采用的研究方,大部分方法的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均在70%以上。此外,在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头颈癌等癌种的研究中也有一些令人兴奋的报道。从基础研究情况来看,呼气诊断癌症或许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完全无创性手段。


  肺癌呼气诊断中不同气体分子检测方法和结果数据(涵盖部分1999-2017的论文数据)

  由于挥发性有机物在呼气中的浓度极低,需要应用特殊的样本前处理技术及敏感性极高的仪器对其进行检测。样本前处理技术通常是对样本进行浓缩富集,主要包括固相微萃取技术(SPME)、固态吸附剂吸附和吹扫捕集技术,其中SPME应用较多。富集技术通常用于检测灵敏度不高的检测方法之前。目前比较常用的检测方法有质谱法、光谱法和传感器检测法等。质谱法灵敏度高、检测样本量少,但是仪器成本较高、并且较为笨重。光谱法检测灵敏度较高、可以检测某些特定同位素。但是临床应用成本较高、一些检测需要患者服用药剂,可能会对结果造成干扰。传感器法较为便携,检测方便,但是仪器成本也较高。


  呼气VOC的检测方法

  三、呼气检测的优势、局限性和问题

  呼气检测相对于液体活检和组织活检等癌症检测方法,在患者的依从性上优势明显,具有完全无创性;并且呼气检测的取样更为方便、检测更迅速,甚至可以实现即时诊断;多种有机分子组成的图谱甚至可以用来确定癌症的种类;少数研究甚至在呼气冷凝液中发现了microRNA分子或蛋白等标记物,可用于诊断肺癌。

  与液体活检类似,呼气检测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用于癌症早期筛查的准确性尚缺乏循证医学的验证;呼气取样、样品保存以及数据处理方面还缺乏统一的标准;另外用于检测痕量气体的仪器成本目前也较高。此外,其最大的局限性还在于,目前呼气检测主要的检测对象是挥发性有机物分子,无法用来直接检测癌症基因的突变。

  四、公司和产品情况

  目前国内外开发呼气诊断产品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一些呼吸道、消化道疾病或代谢疾病的诊断领域,把呼气检测用于癌症诊断领域的公司数量不多。其中较为领先的公司是英国的Owlstone Medical和日本的松下汽车及工业系统公司技术本部生物传感开发部。国内气体诊断公司主要是尚沃医疗、中核海得威和深圳先亚生物,这三家公司目前尚无癌症诊断产品。其中深圳先亚生物研发的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开创了红细胞寿命的呼气试验测定,对溶血类型的鉴别诊断、代偿期溶血状态诊断、红细胞增多症鉴别急性和慢性病病情检测与鉴别、用药等引起红细胞寿命缩短的诊断措施安全性评估、其它与红细胞寿命相关疾病的诊断分析有着重大的临床意义。深圳先亚生物有着雄厚的研发能力,在国内的呼气试验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Owlstone Medical自2016年从母公司Owlstone Inc分离成立,专注于完全非侵入性方法诊断癌症、炎性疾病和感染性疾病,自成立以来已完成四轮累计金额超过6500万英镑的融资。Owlstone Medical拥有自主开发的呼吸检测平台Breath Biopsy,致力于开发一种用于疾病诊断的呼吸分析仪,该呼吸分析仪基于其专利的场不对称离子迁移谱(FAIMS)技术。该技术利用高速气相离子分离技术来检测人体呼气中具有疾病特异性的挥发性有机代谢产物。目前,Owlstone Medical正在开展两项呼气检测癌症相关的临床试验,分别是针对六种癌症(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和前列腺癌)早期检测的泛癌临床试验PAN(NCT03756597)和针对肺癌检测的LuCID(NCT02612532)。

  Owlstone Medical的主要产品

  2019年2月,Owlstone Medical 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下称仁济医院),宣布在中国联合开展肺癌早期检测的临床试验,项目获得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该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中英两国首次开展呼吸活检术这一肿瘤筛查技术领域的合作。据悉,该实验室首次在我国建立,将由中英专家联合开展肺癌早期检测的临床试验,用于发现早期肺癌患者以及提高其他相关肿瘤患者的早期诊断率、完善精准治疗,降低医疗成本和资源,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日本的松下汽车及工业系统公司技术本部生物传感开发部通过从尿液挥发成分中寻找9种检测标记物用于诊断肺癌。另外在检测技术方面,松下还开发出静电喷雾技术的浓缩法,可以将呼气成分浓缩1000万倍进行检测,以提高检测的灵敏度。松下目前已经研发出了呼气诊断系统的样机,目前正在进行优化并探索可行的商业化形态。

  五、小结

  人们对于呼气与疾病的关系研究历史较长。但是直到20世纪70年代之后,随着色谱、质谱等检测技术的发展,呼气诊断才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以及一些代谢性疾病中,呼气诊断已经用于临床。目前也有较多基础研究在探索呼气能否用于癌症的诊断,并取得了一些积极的结果。Owlstone Medical公司更是已经开展了呼气诊断癌症的临床试验。在癌症检测中,目前比较热门的是液体活检,呼气检测作为一种比液体活检更加便捷的完全无创性检测方法,其研究进展值得关注。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