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呼气测肝功并非人人能做

发布时间:2019-01-15 17:13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在肝病的诊治过程中,评价肝脏功能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临床常用的肝功能检测方法主要是抽血,检查血清转氨酶、胆红素、碱性磷酸酶、凝血酶原时间等。不过,这些指标仅能提供肝脏是否受损的信息,不能反映肝脏的总体贮备功能,也无法对各种并发症做出判断或预测。为解决这些问题,一种新的肝功能检测方法——13C-苯丙氨酸呼气试验诞生了。

  见识呼气试验

  呼气试验是在现代生物医学、生物工程学、原子物理学、分析化学等多学科综合发展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独特的检测方法。呼气试验在我国正式进入临床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以后发展迅速,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用于检测胃幽门螺杆菌的13C-尿素呼气试验。

  用经过碳(C)标记的底物来评估肝脏功能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该方法具有无需反复抽血、安全、易操作、重复性较好、受药物干扰或循环异常影响较小等特点。

  用于评估肝脏总体贮备功能的检测手段——13C呼气试验的原理和方法是:口服13C-苯丙氨酸100毫克,苯丙氨酸经小肠吸收后,随血液转运到肝脏,由肝细胞代谢,并在苯丙氨酸羟化酶等一系列酶的作用下,生成13CO2,并经肺部由呼气排出。通过测定13CO2的呼出速度和排出量,可以反映肝细胞的受损程度和总体贮备功能。在整个检测过程中,共采集服药后不同时间点的呼气样本7次,采集时间分别为服药后的10、20、30、45、60、90、120分钟。受试者保持静息状态,不进任何食物。

  呼气试验并非人人能做

  呼气试验虽好,但并适用于所有人。有严重心肺疾病﹑肾功能不全﹑肝性脑病、酒精中毒、严重神经官能症及昏迷者,不适用该检查。孕妇、哺乳期妇女慎用 。

  呼气试验绝对安全

  苯丙氨酸是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之一,需由食物提供。作为蛋白质的中间产物,苯丙氨酸对人体无害。13C-苯丙氨酸呼气试验最大的优势是安全,无辐射,且操作简便,无需反复采集血样。经数百例观察,受试者无一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不良反应。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