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哺乳期做了C14呼气试验,还能喂奶吗?

发布时间:2018-12-20 16:38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六个月大宝宝的妈妈,因单位体检意外做了C14呼气试验,做完体检医生告诉她不能再哺乳,随后她在网上查到各种耸人听闻的信息,尤其是查到物理半衰期5000多年就慌了。用她的话讲是夜不能寐,孩子不吃奶粉又一直哭闹,整个生活陷入一地鸡毛。情急之下,这位宝妈来到微信公众号“问药师”上 一下子咨询了六位药师,看到药师们给出了一致意见后,才彻底放心哺乳宝宝。看病找医生,吃药问药师,关于哺乳期用药的安全性,药师更有发言权。征得宝妈同意,我们把这个病例的回复分享给大家。


这是碳14在体内代谢的示意图

  历远药师回复:

  宝妈您好,感谢您的耐心等待。我非常理解您作为一名母乳妈妈的顾虑与担忧,但实际上,C14呼气试验时吞服的胶囊影响到宝宝的可能性不大,为了让您看明白,我分几个方面给您解释:

  1. 碳14胶囊:它是用碳14标记的尿素胶囊,释放的是β射线,放在胶囊里,胶囊囊壳起防辐射作用,所以这个胶囊要求一定要整个吞下去。

  2. 呼气试验原理:哺乳动物细胞中不存在尿素酶,但由于幽门螺杆菌可产生高活性的尿素酶,如您胃里存在幽门螺杆菌,则当您服用碳14标记的尿素后,胃中的尿素酶可将尿素分解为氨和碳14标记的二氧化碳,碳14标记的二氧化碳会进入血液经呼气排出。定时收集呼出的气体,通过分析呼气中碳14标记的二氧化碳的含量即可判断您是否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

  剩余的未被尿素酶分解的C14将会以尿素原型通过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以尿液排出为主,24小时粪尿排出达65%,所以多喝水可以加速C14在体内的代谢。由此可见,呼气试验的C14在人体内是不会长期留存的。如果您实在非常担心C14胶囊对宝宝的影响的话,可以暂停哺乳48小时。

  3. 最后给您讲一下碳14的辐射性:碳14是一个人体和自然环境里本身就存在的同位素,其释放的是β射线,是一种短波射线,辐射量非常低,一张纸就能将其遮挡住。您服C14胶囊做呼气试验,其实只是在体内额外增加了一些碳14的量。以单次摄入75mg的碳14的检测用量为例,这个量只占人体本身体内碳14量的十分之一,尿素碳14的放射剂量是非常小的(约1microCi),我们日常生活的宇宙中,本身也是有辐射的,尿素胶囊的这个剂量相当于咱们一天宇宙本身辐射的暴露剂量。再形象一些说,碳14呼气试验的辐射量,差不多等同于乘坐飞机旅行一小时遭受的辐射量,所以您不必过于担心。

  4. 关于C14的半衰期:您听说的很长的时间,是指碳14的物理半衰期,也就是这个同位素在自然届里面衰减的半衰期,按照文献资料是5730年,确实很长。而我们要考虑药物对母乳影响时,只需要考虑其在人体的生物半衰期,所以并没有您听说的那么长。

  总结一下:

  1. 所谓的人体无法将碳14代谢完全,是一种误解,因为物理半衰期和生物半衰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根据碳14胶囊的体内代谢的生物半衰期,其在体内停留的时间很短。

  2. 碳14在尿素胶囊的辐射量很低,而且目前也没有资料表明这个辐射量会对人体生长发育造成影响,所以理论上呼气试验后哺乳不会对宝宝产生不好的影响。如果实在担心,可以暂停母乳48小时。

  文章转自:搜狐新闻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