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导致肿瘤患者贫血的“元凶”原来是这些,看完恍然大悟

发布时间:2021-06-05 09:24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临床诊疗中,肿瘤病人合并有贫血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是在接受了放、化疗后,肿瘤病人出现贫血的概率会大大提升。据相关统计,一般肿瘤患者贫血发生率约为10%~40%,而淋巴瘤、结肠癌、胃癌、多发性骨髓瘤、肺癌、卵巢癌等患者,贫血的发生率会高达50%~60%。

  “事出反常必有妖”,导致肿瘤患者贫血的“元凶”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红细胞生成过少

  一方面,肿瘤病人由于免疫功能紊乱,容易导致铁元素、叶酸、维生素B12等血液生成必需的物质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从而影响了血液红细胞主要构成成分——血红蛋白的合成;另一方面,肿瘤病人接受的放、化疗过程,往往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仅肿瘤细胞会受到治疗手段的攻击,正常细胞包括造血的骨髓干细胞同样也会遭到破坏,从而导致骨髓造血功能减弱。

  二、红细胞死亡过多

  化疗药物(如抗代谢药物)、炎症因子(如肿瘤坏死因子)等“不速之客”是隐藏在肿瘤患者血液中的“残酷杀手”,健康的红细胞遭其“迫害”,往往难以摆脱提前死亡的“厄运”;另外,人体免疫系统和肿瘤细胞的“较量”也是一场“拳脚无眼”的“厮杀”,恶性肿瘤自身的刺激有时也会导致免疫性溶血(如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生。

  三、出血、失血

  人体内数以亿计的血小板构成了一道防止血液外流的“天然屏障”。化疗药物会杀死部分正常的血小板,血小板数量过低容易造成凝血功能障碍。接受多次化疗后的肿瘤病人,一旦出现出血症状,出血量会较普通人增多。此外,某些消化系统肿瘤疾病本身所表现的症状就是血液丢失,如胃癌患者吐血、肠道肿瘤患者便血等。

  贫血的加重,对于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红细胞是人体运输氧的主要载体,贫血患者由于血液中红细胞数量不足就会表现出缺氧症状。其中,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如影随形难以消除的疲劳感,此种疲劳感就算在睡眠之后也得不到明显的改善。不仅如此,多个研究结果表明,肌体缺氧还会促使肿瘤恶性发展,削弱肿瘤治疗效果,直接影响肿瘤患者的预后。


  很多人认为,治疗贫血只要想办法增加红细胞的生成数量就可以解决问题,比如补充铁剂、EPO(促红细胞生成素)等。然而,“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肿瘤相关性贫血的治疗关键在于“对因治疗”。如上所述,红细胞死亡过多是导致肿瘤患者贫血的一个重要因素,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的红细胞破坏加速,客观上都表现为红细胞寿命的缩短。临床上唯一使用过的红细胞寿命测定方法是51Cr标记法,然而,此种方法由于不可克服的缺点(耗时长、有辐射、需要反复采血等),自问世以来“雷声大雨点小”,当前临床应用也早已名存实亡不见踪影。

  由 深圳先亚 自主研发生产的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通过精准测定内源性CO 的含量来推算红细胞寿命,方法科学、操作简单,只需吹口气,15分钟不到就可快速得到受试者的红细胞寿命。未来,随着医疗科研的深入,此方法有望在肿瘤相关性贫血的诊疗过程中发挥出巨大的临床使用价值。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