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原先查病做胃镜 现在吹气就搞定 记者带你探秘13C(碳13)呼气试验

发布时间:2018-01-17 09:56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1 幽门螺杆菌虽不起眼,却十分具有破坏性

13C呼气试验主要用于检测人体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这种细菌虽然不起眼,却十分具有破坏性。它是引起消化性溃疡和慢性活动性胃炎的罪魁祸首:绝大多数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患者和70%以上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都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同时,幽门螺杆菌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胃癌的第一类致癌原。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很容易引发胃炎、胃溃疡、胃癌,以及和消化道肿瘤相关的疾病。而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非常高,达到了60%到70%。”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主管护理师周红艳介绍说,“这种细菌的感染主要是通过吃来完成的,一个家庭中只要有一人感染,很可能一家人都被感染。”在工作中,周红艳经常遇到全家人同时前来进行13C呼气试验的情况,检测结果也常常是全家人同时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山西省民盛体检中心护士郭晓清也常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每天最少接待10位到20位受检者,最多时能达到70位到80位。而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患者比例在一半以上。”郭晓清说。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不能拖延大意,提早治疗十分重要。“胃炎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以及较为严重的慢性萎缩性胃炎。如果在慢性浅表性胃炎阶段根治幽门螺杆菌,胃癌的发生率就很低了。如果已经发展成慢性萎缩性胃炎,治疗的效果就会减小很多。”周红艳说,“在日本,只要是12岁以上的人都要接受这项检查,如果结果为阳性,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进行根治。希望国内的患者也重视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和治疗。”

2 13C呼气试验受不少排斥做胃镜的患者推崇

检测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在几年前主要依靠胃镜检查。众所周知,胃镜检查过程对患者来说是痛苦的,不仅患者会感到不适,还可能发生交叉感染、划伤食道等诸多不良后果。不少患者会因此而拒绝做胃镜检查,甚至延误诊断。近些年,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先进仪器被研发并应用于临床。“13C呼气试验技术的出现,对于患者来说是一种‘解放’。”周红艳说。只要对着集气袋吹两次气,全程花费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检测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准确率达到95%以上。这对于受检者来说是一大好事,不用承受身体上的痛苦,也避免了创伤、交叉感染的风险。因此,13C呼气试验深受不少排斥做胃镜的患者推崇,也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检测幽门螺杆菌的“金标准”。

在呼气试验技术发展过程中,先后出现了14C(碳14)、13C两种测试方法。

两种方法的主要区别是:14C有一定的放射性,而13C没有放射性,可以说13C是

14C的改良版。13C由于是稳定性核素,对人体没有损害,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更适合孕妇以及儿童。14C有一定的放射性,******************来说,14C的放射性微不足道,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受检者因接受14C呼气试验而出现不良反应。

3 患者两次呼出气体中CO2数值变化,可判断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前后呼两口气,中间吃一粒胶囊,就能测出体内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数量。这其中有什么奥妙呢?

周红艳解释说,这项测验的基本原理其实非常简单。以13C呼气试验为例,患者口服的是13C尿素胶囊,胶囊进入胃部后,如果胃部存在幽门螺杆菌,这种细菌就会分解尿素酶水解尿素,尿素被水解后形成CO2(二氧化碳),CO2随血液进入肺部并通过呼气排出。检测患者两次呼出的气体中,CO2数值的变化,就可以判断出受检者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正常人体中都含有幽门螺杆菌,超过一定数量后便易引起癌变,而且具有传染性。“13C呼气试验的标准为4dpm(幽门螺杆菌每分钟衰变量),数值在4dpm以下,是阴性,正常。超过4dpm表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需要接受治疗。”郭晓清说:“所有的人群都有可能感染此类细菌,所以要引起足够重视。”

不过,13C呼气试验也不能完全替代胃镜检查。当服药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时,医生还是会建议患者接受胃镜检查,这样做结果更加直观,也更容易为感染定性。

○相关

关于13C呼气试验应该知道这些

什么人需做?什么人不宜做?

有胃癌或胃溃疡家族史的人需要做;有胃不舒服、腹痛、腹胀、恶心等不适症状的人需要做;有胃溃疡病史的人需要做;有强烈意愿的,如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的、预防胃癌的人可以做;拒绝胃镜检查者(疑诊胃癌时必须进行胃镜活检)可以做。

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应避免做此项检查;备孕者不建议做此项检查;7岁以下儿童在吞咽胶囊时可能会发生困难,从而影响检测结果,也不建议做此项检查。

此外,上消化道急性出血可使幽门螺杆菌受抑制,所以应在消化道出血停止一周以后再进行检测;胃切除手术可能造成同位素从胃中快速排空,将影响幽门螺杆菌的检测效果。

对于不适宜做13C呼气试验的人群,建议采取做胃镜等方法代替。

做呼气试验时,应注意什么?

检测当天,受检者需要空腹或禁食3小时之后方可检查,不能喝水;胶囊需用温水完整口服,切忌咬碎,以免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近期服用过抗生素、铋剂、质子泵抑制剂等幽门螺杆菌敏感药物可能影响诊断结果,停用一个月后方可检测。如果有服药史,一定要向医生说明。

若检测结果为阳性,咋办?

遵从医嘱,积极接受药物治疗。目前通用的疗法为四联疗法,疗程一般为10—14天,根治率超过80%。一个周期的治疗结束后,停药四周后进行复查,如果结果为阴性则认为治愈;如果结果为阳性,说明根治失败,要接受第二次治疗。

幽门螺杆菌感染具有传染性,经过消化道传播。如果自己或其他家庭成员的幽门螺杆菌呈阳性,需要在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注意碗筷消毒,普通的洗净手段是无法消灭幽门螺杆菌的,最好拿开水烫一下,或者直接为患者准备专用碗筷,以及在就餐过程中使用公筷;避免与患者共用水杯;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如避免老人口对口喂小孩食物;幽门螺杆菌也有可能从粪便中排出,饭前便后注意洗手。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